結婚喝茶禮詳解!文定敬茶、結婚敬茶差別原來只有一點?

結婚喝茶禮詳解!文定敬茶、結婚敬茶差別原來只有一點?

還記得小時候,爸媽牽起你不安的手,走在第一次上學的路上。轉眼間,那個會害怕小飛蟲、有時迷糊、有時愛哭的孩子,就要步入禮堂,他們將要把你的手,交給下一個一樣會用生命去愛你的人。

文定儀式和結婚儀式中都有敬茶流程,除了為了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還有什麼細節需要準備,才會讓流程更加圓滿呢?各位新人不用擔心!跟著以下步驟,一次瞭解敬茶儀式!

喝茶禮是作為傳統結婚儀式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文定儀式上的喝茶禮,決定男方是否要與女方締結婚約。大婚儀式後的喝茶禮,更是新娘初次以男方家媳婦的身分,初啼試聲招待男方親友長輩。於現在,更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儀式之一。

文定敬茶禮

傳統含意:文定敬茶是男方親友第一次見到準新娘,男方親友會觀察準新娘整體儀態,以決定是否下聘。

現代含意:文定敬茶不僅是準新娘對男方親友的見面禮,也藉此機會對父母表達養育之恩的感謝,以及向未來將要成為一家人的男方親友更改稱呼。

結婚敬茶禮

傳統含意:結婚喜宴結束後,親友們會帶著禮品到男方家祝賀。因此,新人需要端茶招待前來祝賀的親友們。

現代含意:於現今,許多新人化繁為簡,捨棄繁雜的流程,結婚敬茶也改以贈送禮盒或是簡單的茶聚取代。 

▐ 文定與結婚敬茶的傳統含意

結婚儀式中,有兩雙手幫新娘在手腕上戴上金飾手環

文定敬茶 傳統上,文定敬茶是男方親友第一次見到準新娘,男方親友會觀察準新娘整體儀態,以決定是否下聘。 演變至今,文定敬茶不僅是準新娘對男方親友的見面禮,也藉此機會對父母表達養育之恩的感謝,以及向未來將要成為一家人的男方親友更改稱呼。

結婚敬茶 在過去,結婚喜宴結束後,親友們會帶著禮品到男方家祝賀。因此,新人需要端茶招待前來祝賀的親友們。 現今許多新人化繁為簡,捨棄繁雜的流程,結婚敬茶也改以贈送禮盒或是簡單的茶聚取代。

▐ 敬茶禮人員安排

【文定敬茶】

人數須包含新郎後,以雙數為主,如六、八、十人,且敬茶禮忌諱「姑」、「嫂」字輩的長輩,是不能入列接受敬茶。男方親友入座依輩份由長至幼依序為父、母、祖、舅、伯、叔、姨、最末位則為「新郎」。

一隻手拖著放著兩個紅色囍字茶杯,另一雙從茶壺倒茶進其中一個茶杯中,托盤上還放有紅色絲巾

【結婚敬茶】

沒有特別限制,所有男方親友都可以參加,但人數通常20人以上。

▐ 敬茶禮時間安排

文定敬茶:於文定宴客前完成敬茶禮儀式。

結婚敬茶:於婚宴宴客後,為感謝親友舉辦的儀式。

▐ 敬茶禮的流程

新娘與新郎一起雙手奉茶給長輩,甜茶使用桃紅色托盤奉茶

文定敬茶

一、雙方父母入座

文定儀式當天,會由男方親友家屬依照輩分入座,輩分最高的坐最前面,依序排序,不論輩分,新郎一律坐末坐。接著將由好命婆牽著新娘走出來。 

二、好命婆牽引新娘敬茶

好命婆(媒婆)牽著新娘奉茶給男方親友,新娘雙手捧著甜茶,甜茶的數量要與男方親友數量一致,由男方受禮人中,輩分最高者開始依序接受新娘敬茶,最後敬茶者即為身為末座的新郎。新娘一邊敬茶,好命婆會一旁說著吉祥話,新娘敬茶完後,即可先行回房。

三、好命婆牽引新娘收茶杯(壓茶甌)
等到男方親友喝完甜茶後,會將事先準備好的紅包捲起來放入杯中,好命婆(媒婆)會再次牽著新娘出來,依序將茶杯放置成圓回收,男方親友也會在這時對新娘說吉祥話獻上祝福,即完成敬茶儀式。
結婚敬茶

結婚敬茶

一、長輩就座,新人敬茶

喜宴結束後,由新娘手捧茶盤,依照男方長輩輩份逐一敬上一杯茶。

二、壓茶甌(收茶杯)

男方親友喝完茶後,由新娘收茶杯,男方親友會給新娘喝茶紅包。

三、新人回禮

新娘需回贈「喝茶禮」,喝茶禮以禮盒、點心為主,以心意為重。

▐ 敬茶禮如何回禮

  文定敬茶不需回禮。但以新人心意為重,現代許多人作法是,若之後不再辦結婚敬茶儀式,就會在文定敬茶回贈敬茶禮。

  結婚吃茶需要回禮。大部份喝茶禮以實用為佳,如餅乾禮盒、囍米或醬油禮盒等。可以在婚禮前先了解長輩們的喜好,再決定購買什麼禮品,能減少出錯,讓長輩們都開心。

▐ 敬茶禮須注意的細節

敬茶禮須注意的細節

1.斟茶水,不過滿

傳統上說「七茶八酒」即是指禮儀上敬茶的茶水不宜過滿。

2.雙手奉茶顯心意

較傳統的長輩會認為雙手奉茶才比較有誠意,可以在這方面多注意喔!

3.生肖屬虎須迴避

有些長輩會忌諱生肖屬老虎的人參加敬茶禮,雖然現代許多儀式不再繁瑣,許多細節也可以忽略,但還是建議先問過家中長輩,可以懹儀式更圓滿喔!

客製化【喝茶禮盒】新娘吃茶/喝茶禮/吃茶禮/奉茶禮2入/盒

自然最美的餽贈,是最圓滿的祝福!台灣在地精選好米,粒粒飽含太陽日曬溫度,是最純淨樸實的禮品,用最真誠的心意,送給最愛的人,奉上富貴囍米禮盒,傳遞彼此之間最真諦的祝福!

點這裡看更多:【喝茶禮盒

【喝茶禮盒】新娘吃茶/吃茶禮/奉茶禮2入/盒

長輩最愛喝茶禮,最應景的西川喜米,

喜氣大方不失面子、3天內快速出貨!

不用煩惱口味問題,嚴選新鮮碾製的當季新米,

讓親友們吃得安心又滿意。

【吃好米享福氣】、【甜茶囍米富貴福氣】

吉祥話春聯,展現最貼切、最甜蜜的婚禮祝福!

點這裡看更多:【喝茶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