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禮比你想像的還要簡單,誰說傳統不能很時尚?盤點最新送禮選擇
十二禮比你想像的還要簡單,誰說傳統不能很時尚?盤點最新送禮選擇

12禮比你想像的還要簡單,誰說傳統不能很時尚?盤點最新送禮選擇

大喜之日將近,各位新人們還是對傳統六禮、十二禮搞不清楚嗎?根據小編的調查,集結各大論壇新娘們的經驗分享,最精華十二禮俗就看這篇!跟著一起做,既可以不失禮節,又可以滿足長輩們的期待!一起來看!

傳統,源自於最隆重的愛

迎婚嫁娶的傳統禮節隆重繁多,光事訂婚、結婚,男女雙方就要為彼此準備十二樣禮品,但你們知道嗎?這些禮俗源自於過去婚嫁時,男方為了表示對婚禮的慎重,以及對女方家的重視,才需要準備豐厚的聘金首飾,及珍貴的禮品以示對婚姻嫁娶的珍重!

▐ 訂婚、結婚六禮要準備什麼?

一、盒餅

盒餅

【傳統含意】

盒餅即為中式大餅、肉餅,雙數為一盒。傳統上,送此禮以感謝女方父母養育之恩,並用以分贈親友,表示家中女兒即將出嫁。

【現代如何準備】

多以西式禮盒取代,常見選項包括蝴蝶餅、果醬糕點等西式精緻小餅乾等。不過仍有家中長輩會希望準備少份量的大餅以贈送給親朋好友,新人們要注意事先溝通好中式與西式比例的分配喔。

二、米香餅

米香餅

【傳統含意】

傳統長輩說「呷好米香,嫁好尪」,指把米香做成圓形餅狀,象徵福氣與圓滿。

【現代如何準備】

現在版的米香餅多以米類製品取代,如袋裝囍慶米或其他五穀類,同樣也能傳遞五穀豐饒、幸福圓滿的寓意。

三、禮香炮竹

禮香炮竹

【傳統含意】

傳統上,文定儀式時禮香炮竹是用以祭拜祖先,向祖先告知喜事,祈求並保佑新人幸福。包含禮香、炮竹、禮炮、喜燭,鳴告喜事,成雙成對購入,增加婚宴喜氣。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版多會選擇購買選配好的禮盒,可以在訂購喜餅時一起購買,除了傳統市場、傳統禮品店外,也可以在百貨公司出租婚服的商店購買,非常便利喔。

四、四色糖、六色糖

四、四色糖、六色糖

【傳統含意】

傳統上指的是冬瓜糖、冰糖、桔糖與喜糖,四色糖。六色糖除了以上四種外還包含紅棗及龍眼。冬瓜糖與冰糖是祝福新人早生貴子,桔糖表示吉祥、吉利,龍眼象徵圓滿多福,而紅棗早生貴子,喜糖則象徵著新人婚姻甜甜蜜蜜。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版的四色糖或六色糖皆可以用以新人喜歡的糖果代替,同樣也傳遞婚姻甜蜜、幸福的寓意。

五、頭尾禮

頭尾禮

【傳統含意】

傳統上,男方女方皆會贈送彼此頭尾禮,表示對兩家婚姻結合的珍重。男方會贈送女方一套婚服、婚鞋、包包等,而女方會贈送男方一套西裝、皮鞋、領帶等。從頭到腳的六件或十二件衣物,象徵錦衣玉食、富貴吉祥。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化繁為簡,可以由雙方父母約定好包一個雙數數目的紅包,紅包外寫上頭尾禮,或由新人一同前往挑選一件配飾,如男生多選擇手錶,而女生則選擇婚鞋、包件等。

六、聘金首飾

現代六禮8

【傳統含意】

提親的聘金分為大聘和小聘,以現金為主,金額根據兩方長輩討論而定。而聘金首飾象徵著對彼此兩家締結親家以及新人婚嫁的重視。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今做法為,收下小聘,退回大聘,以心意為重。而金飾部分,男女雙方只需準備項鍊和戒指即可。在訂婚儀式中,由準婆婆替新娘戴上項鍊,準岳母也會替新郎戴上項鍊,作為彼此的見面禮。

▐ 現代十二禮,男女雙方準備大不同

隨著時代演變,越來越多人化繁為簡,禮俗也逐漸以心意為重,雙方約定好即可,於是除了傳統市場,百貨公司、線上通路等越來越多管道可以購買到十二禮,相較於過去,現代十二禮的選擇越來越多樣化,也產生許多可替代的方案。

現代十二禮,男女雙方準備大不同

【男方十二禮】

除了上述六禮外,還需要準備以下六樣物品:

1.糯米紅糖

2.酒

3.閹雞

4.麵線

5.火腿

6.喜花罐頭

一、糯米紅糖

糯米紅糖

【傳統含意】

傳統禮俗中,女方家收取男方贈與的米和糖製作成湯圓,象徵團圓美滿。而湯圓象徵新郎的眼睛,準新娘可以吃兩顆,代表心中只有新郎一人,全心全意的愛,多子多孫等含意。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許多新人會直接準備現成的甜湯圓,或婚宴時提供炸湯圓等糯米製相關產品予出席賓客、親朋好友享用,亦也能傳達相同的寓意。

二、酒

酒

【傳統含意】

傳統上,會準備1至2打(6至12瓶)酒,象徵一年24節氣家庭的平安。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做法多為準備雙數數目的酒,根據新人喜好選擇酒的口味與品項,或由飯店、婚宴會館準備,於結婚當日與親友們分享。

三、醃雞

【傳統含意】

象徵著家族事業興隆,金雞報喜的寓意。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做法多用雞相關的玩偶或物品替代,或是任何雞肉製成的佳餚。

四、麵線

【傳統含意】

傳統上,象徵兩家幸福綿延不斷,以及千里姻緣一線牽等含意。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依然會準備雙數數目小份量的麵線,同樣也能傳達相同含意。

五、火腿

火腿

【傳統含意】

火腿在過去是相當珍貴的食物之一,象徵家族豐饒,誠心誠懇。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多以約定金額紅包代替,或於婚宴上準備火腿等菜餚替代。

火腿等菜餚替代。

六、喜花、罐頭

【傳統含意】

喜花代表喜慶洋洋,罐頭象徵吉祥如意。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作法多以兩家約定好金額的紅包代替,並在胸前戴上紅色胸花。

 

【女方十二禮】

男方送禮後,女方除了要回一半的六禮外,還需要準備與男方不同的額外的六禮,就是形成女方十二禮。

1.木炭

2.麥仔、穀物

3.緣錢

4.肚兜

5.黑砂糖

6.蓮蕉葉&芋葉

七、木炭

一、木炭

【傳統含意】

象徵著新人的感情與家庭事業如火如荼、如日中天。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多以約定金額的紅包代替。

 

二、麥子、穀物

【傳統含意】

象徵家族錦衣玉食、豐饒興盛。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多以準備雙數數目小份量的白米禮盒。

麥子、穀物

三、緣錢

【傳統含意】

象徵著兩階家結下良好的姻緣,生活幸福圓滿。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新人的作法除了可以請婚禮業者準備,亦也可以準備約定數目的紅包替代。

緣錢

四、肚兜

【傳統含意】

象徵家族事業鴻圖大展。

【現代如何準備】

現在多以用紅包替代,或直接省略。

五、黑砂糖

【傳統含意】

象徵甜甜蜜蜜、夫妻幸福美滿。

【現代如何準備】

現代多以用黑糖製品替代,如黑糖糕、黑糖水等,同樣也能傳達相同寓意。

六、蓮蕉花、芋葉

【傳統含意】

使用這兩種植物是因為這兩種植物繁殖力強,象徵兒孫滿堂、多子多孫。

【現代如何準備】

這兩種植物多可在市場購得,亦也可以用紅包取代喔。

蓮蕉花、芋葉

十二禮在傳統上,是為了表示對這段婚嫁的重視,以及男方展現對女方家人的誠意,雖然時代演變,現代人崇尚簡約,更希望繁雜的流程能以簡易的形式和心意帶過,但建議還是要跟家中長輩溝通,才能讓婚禮更加圓滿,大家皆歡喜喔!

▐ 傳統傳承最誠意的初衷,以自然之美傳遞愛為永恆

【六禮喜米禮盒】 1.2KG*2包 訂婚結婚六禮/十二禮

自然最美的餽贈,是最圓滿的祝福!傳承四十年的西川米店,在地精選好米,傳遞心中期盼最溫暖「家」的模樣。那是熱愛生活的你,即使倔將也能溫柔,將生命活成最美好的模樣。選用台灣本土在地好米,粒粒飽含太陽日曬溫度,最純淨樸實的禮品,客製化姓名,傳遞獨一無二的心意以及彼此之間最真諦的祝福!

點這裡看更多:【六禮喜米禮盒

【轎斗圓米】圓糯米 300G/包 甜湯圓六禮/十二禮習俗

男方迎娶傳統習俗不能少轎斗圓米,

加購提盒即贈客製化新人名提盒貼紙,

討喜包裝長輩最愛,3天內快速出貨!

圓糯米象徵甜甜蜜蜜、圓圓滿滿,

好米人人吃,讓親友們吃得安心又滿意。

創意喜氣文創喜米,貼心提盒設計方便提著走。

點這裡看更多:【轎斗圓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