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結婚六禮懶人包大合集!六禮是什麼?怎麼送才能送進心坎裡!?

2023結婚六禮懶人包大合集!六禮是什麼?怎麼送才能送進心坎裡!?

結婚是兩個人,一輩子的終生大事。談到婚姻大事,訂婚六禮來自於古時婚嫁日時男方為表對婚禮的重視以及對女方敬重,會準備聘禮與聘金表示誠心誠意。而直到現在,原本民俗訂婚的流程與禮俗漸漸簡化。雖說禮輕情意重,但是一生一次的婚姻大事,準備好的吉祥物品,象徵好的緣起,用祝福開啟一段嶄新的生活。

文定時,由男方準備十二禮等大小聘禮前往女方家,也是文定流程上的納徵儀式。這時女方於儀式圓滿後,將回送男方禮品以表示感謝。到了現代,因應風俗民情變化,而從原本的十二禮,簡化到六禮。

注意!男方準備的六禮包含哪些?

在訂婚六禮上,男方要準備的六禮為下:

1. 盒餅—通常為西式喜餅
盒餅用以感謝女方父母養育之恩,同時也象徵女兒即將出嫁,並再將大餅分贈親友。

2. 日頭餅—傳統中式大餅
日頭餅皆用以感謝女方父母養育之恩,同時也象徵女兒即將出嫁,並再將大餅分贈親友。

3. 金飾、聘金(大小聘)
金飾:是指整套金飾配件,項鍊、耳環和戒指等,會於文定上由雙方父母戴上。

聘金:即為現金紅包,金額不限,由男方經濟狀況而定,有大聘、小聘之分,現今禮俗上,女生家通常會收小聘退大聘,表示心領。

4. 禮香炮燭
準備成對的龍鳳喜燭、鞭炮、排香,象徵敬神,祈求平安吉祥。

5. 四色或六色喜糖—糖仔路、福圓、米香餅
糖仔路代表「甜蜜」。福圓就是「龍眼乾」,代表新郎的眼睛,女方只能拿兩顆給新娘吃而不能收下,表示看住新郎的眼睛,要準新郎以後不再注意其他的女生。而福圓(龍眼),在傳統寓意上象徵圓滿、多子多孫多福氣。米香餅則為中式小餅,意喻吃了男方送的餅,就會嫁了好老公。

6. 頭尾禮—衣飾、布料
男方會贈送新娘全身六件或十二件衣物,其中包含服飾、皮夾、皮鞋、包包等。古代傳統上會附上紅色布料,取做新衣之意。習俗上,所贈送的所有服裝的口袋、會放紅包,象徵錦衣玉食、富貴安康。現在新人會一同前往挑選,或用紅包代替。

中西合仔餅怎麼挑?

在傳統結婚禮俗上,當還未確定婚期時,習慣先發送盒仔餅當做「通知家中女兒結婚的消息」。

盒仔餅,通常是碗口大小的中式大餅,一般會挑選六入裝小餅,因份量看起來大方體面,是送出去,長輩有裡子也有面子的喜餅。

炮燭禮哪裡買?

在傳統上,炮竹總是為日子裡增添熱鬧和喜氣!依照古禮,從訂婚到結婚,會需要三串長鞭炮、四回迎接禮炮,還有迎娶路程中排炮數枚。

訂婚六禮的鞭炮,通常可以在喜餅店採買到。會準備兩份炮燭禮,內含一串禮炮、禮香和禮燭皆是一對,炮燭禮則在男女雙方家各用一份。

然因目前現代家庭多於公寓大樓,在炮竹禮的使用上建議視各家情況,若能有增添喜氣就很好,或者也有人將炮竹禮改以紅包取代。

米香餅挑哪一款?

米香餅就是以米製作的圓形餅,以米爆成,大多做成圓形。這個米香餅,跟我們平時在路邊看到那個碰米香的餅食是一樣的。

聘金首飾怎麼選?

男方要給女方有禮品有:黃金套鍊、黃金手鍊或黃金手環一對、黃金戒指一對、黃金耳環一對。男方準備給女方的結婚金飾套組,除黃金項鍊除外,其他配件都會雙數為主。黃金手鍊、黃金手環的準備上,南部通常多準備黃金手環,其他地區則是黃金手鍊。在黃金戒指的準備上,女方文定時會要配戴兩枚戒指於中指上。現代則是若結婚新人,若已有選購非黃金材質的結婚戒指,就只需要再購買一個黃金戒指。贈送黃金耳環之意是交親,即是認對方為親戚。

米、糖仔路怎麼送?

米、糖仔路現在多有不同的糖品選擇,主要都取夫妻之間甜蜜生活、白頭偕老的意涵。在習俗上,男方會給女方兩份,女方自留一份,回禮男方一份。

頭尾禮數字也很重要!

所謂「頭尾」,就是男女方各準備給彼此,一套全身的衣服配件。女方的頭尾禮,通常是新娘子自行去挑選、購買,費用會由男方負責。一般採買的數量,也會以六或十二的吉祥數字。

頭尾禮

男女雙方必須互贈對方從頭到尾六件或十二件衣著、衣飾類禮品。這些衣物、皮夾,有口袋的地方,都要放上2百元以上的紅包,象徵錦衣玉食、富貴吉祥,另外頭尾禮也可以用紅包代替,只要在紅包袋上寫上該物品的名稱,並裝入吉數金額即可。

女方準備的回禮六禮你準備好了嗎?

印有金色囍字的紅色袖套在外盒,深褐色的禮盒放在紅色的背景,旁邊有梅花相襯
西川米店 六禮禮盒

日頭餅怎麼決定數量?

古時候是由男方決定嫁娶日期,也就是婚期。婚期決定好之後,就會將迎親帖、香燭禮炮跟日頭餅一起送至女方家,這件事情稱為「請期」,而這一天就被稱為「送日頭」。傳統上,男方準備12盒,女方收下六盒,回贈男方6盒。

回禮居然要送木炭!?

贈送木炭,象徵新人的愛情如同火燒炭、愈燒愈旺。

米香餅、喜糖還有哪些選擇呢?

六禮當中,除了可以贈送米香餅、喜糖,象徵婚姻甜蜜的幸福外,在現代也可以視新婚兩家的需求,而做調整。像是巧克力也都贈送的參考選項喔!

金飾

女生該怎麼送男方金飾呢?通常女方會送男方,金項鍊一條、金戒指一個。而新郎金項鍊會於文定儀式中,由岳母為新郎官戴上。婚戒則是文定時,男女雙方互相為彼此戴上。

頭尾禮

在男方頭尾禮的準備上,有時是以女方支付西服的費用,來作為頭尾禮,讓男方於結婚時可全新成套的西服禮服。通常,取物品吉祥數是6或12。

禮俗禁忌別忘了!

結婚看日子,除了看好結婚良辰吉時外,為了讓婚姻大事有一個吉祥的兆頭,民俗上有些要點就要留意,讓結婚有一個好的寓意,希望未來婚姻生活幸福美好。

送禮數字要注意!

在臺灣傳統社會,在重要的節日講求吉祥好緣起,當然在送禮的「數字」上也不能馬虎。偶數有成雙、成對的意思,送禮上可以「2、6、8」組合。例如:2代表「福祿雙喜」6 則是「六六大順」8 則是諧音「發」,象徵「發財」、「好兆頭」。但是數字是「四」是不行的,因為與「死」諧音,不吉利。

喜餅新娘不能吃?

為何新娘不能吃喜餅呢?在傳統上,如準新娘吃了自己的訂婚喜餅,就代表新娘自己的喜氣吃掉。第二,準新娘不去吃男方送來的餅,若是吃了男方的餅,會有新娘婚後會不謙卑、厚臉皮的寓意。第三,女方在婚後四個月內不吃喜餅,習俗上說會有沖喜的問題,對新娘不好。

男方不能說再見?

參與訂婚喜宴的男方親友不吃到最後一道菜,也必須提前離席,離開宴席時,也不能和女方說「再見」,只需要說謝謝就好!
精彩的六禮介紹到此,您找到您心目中的六禮了嗎?歡迎您留言分享您的完美六禮組合!
 
還沒想好六禮送什麼,這裡都幫你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