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黑糯米與黑米、黑糙米,到底是甚麼米?
黑米

紫米、黑糯米與黑米、黑糙米,到底是甚麼米?

  紫米與黑米其實它們都是屬於高營養的糙米類,保有米的麩皮、胚乳、胚芽,而紫黑色的外衣為米糠,把這層外殼去掉的話,即是我們普遍知道的精白米,這層外殼除了我們皆知的花青素外,膳食纖維含量也比白米來的更多,並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鎂等各類微量元素。

      而這幾年來因健康意識抬頭,現在又遇肺炎疫情渲染,國人吃飯的選擇趨向更有營養價值的這些有色米種,因品種或栽培環境的不同,在糠層累積的色素與含量有所差異,而產生不同的色澤,但在大賣場架上有好幾種命名,標示著黑糯米、紫米、黑米、黑糙米,外觀顏色不盡相同,不過你知道這些偏黑偏紫的米類,正確的歸屬類別,還有怎麼挑選嗎?

紫米是黑糯米嗎?我適合吃嗎?

紫米

  紫米外觀為長條狀,是糯米的一種,又稱為黑糯米、黑糯糙米,依照農委會統計的數據來看,種植分布最多的地方為彰化。紫米雖然屬於高GI的食物,但所含的膳食纖是精白米的8倍,能促進腸道蠕動,營養素的含量也更勝白米!因直鏈澱粉比例低,烹煮後會比較黏,但其實用途跟白糯米相近,所以除了大家常吃的紫米飯,也會加入桂圓、紅棗做為甜品,冷熱都適合喔!

紫米看這裡→https://lihi1.com/VG1jF

黑米是黑糙米嗎?營養價值在哪裏?

黑米

  黑米外型跟紫米非常相似,顏色更黑,是秈米的類型,又稱黑糙米、黑秈糙米,主要產地為台灣中部;而黑米直鏈澱粉較高,屬於低GI的食物,不會像白米或糯米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而自古以來,黑米也被人們當成滋補的聖品,其中的糠層含有較多的花青素,外表越黑表示花青素含量就越多,並且含有特殊的香氣與嚼勁,除了可以直接當成主食的紫米飯,煮粥也是很好的選擇。

黑米看這裡→https://lihi1.com/CzVZH

黑米跟紫米到底該怎麼挑選?

  因為曾經發生過假紫米或假黑米的事件,讓效費者在挑選這些產品就會更加謹慎。由於黑米產量少,所以價格相對高,因此出現不肖業者將國外廉價黑米進口混搭;但外觀相似的黑米與紫米難以區分,可以將二者去除糠層後,糯米會呈不透明狀,非糯米則呈透明狀;如以碘液測試,則糯米呈茶褐色(不變色),非糯米呈藍紫色。

      所以當買回來的紫米或黑米在清洗時,發現怎麼水會變得黑黑濁濁的?是不是染色的?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麩皮含有天然的花青素,是屬於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洗米水呈現紫黑色的樣子是很正常的,但記得也不需要過度清洗,以免把養分都洗掉喔!

黑米這邊挑→https://lihi1.com/CzVZH

紫米這邊挑→https://lihi1.com/VG1jF

 

 

 86,777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