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十二禮懶人包】— 北部、南部十二禮習俗一次懂!

【全省十二禮懶人包】— 北部、南部十二禮習俗一次懂!

中華文化的歷史淵遠流長,人與人的關係也建立了不同的互動模式,而兩個家庭結為親家如此重要之時,更免不了規範大大小小的習俗,好比《文定儀式》中的「六禮∕十二禮」,最早可以追朔至西周時期,「六禮」指的是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但隨著時代背景更迭,其中意義也不斷被重新定義,聘禮的安排也一直與時俱進。

  • 典故

三書六禮是中國的傳統婚姻習俗禮儀。「三書」指在「六禮」過程中所用的文書,包括聘書、禮書和迎書。「六禮」是指由求婚至完婚的整個結婚過程,而「十二禮」則是後來延伸的應用,為要表達更豐盛的嫁妝。男女雙方訂親時,男方為了向女方的父母表達感謝與誠意,於是會出現聘金、聘禮等禮品的習俗,女方也會準備回禮給男方表示謝意。這就是「十二禮」習俗的由來。

  • 現代衍伸

不過時至今日,關於「十二禮」的習俗已越來越簡化,「十二禮」不僅被簡化成「六禮」。甚至像是最期流行的「六禮紅包」,就會直接把「六禮」個別代表的事物,直接寫在紅包上,用聘金的方式取代,是不是非常方便!

在文化逐漸開放的現代社會,其實大多數的十二禮已經逐漸被新事物取代,這邊小編就分享曾經聽過,比較跳脫傳統的十二禮,讓大家參考一下~像是知名的名牌包、專櫃保養品、掃地機器人、Dyson吸塵器、洗衣機、等…,當然這些都是比較特殊的案例!還是建議每對新人都要認真的跟長輩討論後再決定。

 

▐ 北部、南部的「十二禮」差很大,一張圖讓你看明白!

  • 北部十二禮

  首先要先介紹不分南北基本款,也就是俗稱的傳統六禮「聘金、金飾、中式大餅、香燭禮炮、各色喜糖、頭尾禮。」

  「聘金」分為大聘金和小聘金,主要以現金或紅包呈現,金額會選擇吉祥的雙數,大聘的金額落在36-60萬元間,小聘落在12-16萬元左右,金額依雙方家長討論為主,而女方的作法通常是收小聘回大聘。「金飾」會由男方要準備給女方項鍊一條、耳環一對、手環一對、戒指一對。女方則準備給男方金項鍊一條和金戒指一個。

  「中式大餅」通常會準備12兩或14兩的大餅,大餅又稱為日頭餅,由於以前是由男方決定嫁娶日期,決定好日期後會至女方家請期,而這一天稱為「送日頭」。在傳統禮俗上,男方會準備盒餅和大餅各十二盒,女方收下六盒、送回六盒。現在北部多以西式喜餅或紅包取代。

  「香燭禮炮」包含禮香(排香)、禮炮、喜燭、通常數量會是各兩對,主要用於文定時祭祖使用,告知囍事並祈求幸福美滿,男方需要準備兩分炮燭禮,禮成後女方收一份,另一份由男方帶回。

  「六色喜糖」分別是桔餅、冬瓜、冰糖、米香、福園(龍眼乾)及糖果,桔餅代表吉祥如意,冬瓜代表子孫繁衍,冰糖甜甜蜜蜜,福園福氣圓滿,米香代表吃米香嫁好尪,糖果傳遞甜蜜,現在喜糖的版本已經有非常多衍生,但主要的寓意都是甜蜜或是幸福象徵。在傳統禮俗上,男方也會準備兩份,一份送給女方,一份讓由男方帶回。

  「頭尾禮」是指從頭到尾的行頭,男女雙方會互相贈送全身上下的六件物品,像是帽子、包包、手錶、項鍊、西裝,等等,現在也多為紅包取代。

  除了上述說到的傳統六禮之外,如果要準備更澎湃的禮物,就會挑選一些更特別的禮物,在北部的朋友就曾經聽說過,有男方替女方準備了高檔品牌的包包,還有近幾年超夯的Dyson吸塵器,不僅面子做到了,還可以方便日後打掃家裡的生活,是不是非常聰明啊!如果雙方的家長都不是傳統的守舊派,不妨發揮一下你/妳的創意,準備給對方一個驚喜吧

  • 南部十二禮

  不知大家是否有聽說過一段話,「台南娶老婆,嫁妝一牛車」。其實這句話表示的意思是,絕大多數的南部人家,是格外注重傳統禮俗的,除了常見的傳統六禮外,還會另外準備道地的民俗禮物。像是「鳳梨」、「香蕉」、「鐵釘」、「芋頭種」、「五穀」…等,這一類的禮物都是為了祝福,將來女兒可以「多生一點」,因為在早期的社會風氣,都希望未來的家庭能夠子孫滿堂。像是「春花、頭花」這一類的裝飾,是源自古時的習俗,新娘會在結婚當天,將自己親手作的纏花送給未來的準婆婆,這樣的纏花,就叫作婆婆花,通常這些都是由女方準備。
 
纏花

  纏花又稱春仔花,纏花的基本構成,是以鐵絲、紙片、絲線為材料,透過一絲一縷的纏繞,在手中慢慢塑型成美麗的花樣,搭配適當配件或其他裝飾,組合成各式各樣的造型。「纏花需要花費許多精神和時間手工製成,富含滿滿的祝福意味唷!」一支支細緻精巧的纏花,通常用在婚嫁喜慶場合。新娘們在出嫁時都會頭戴春仔花,所以也有人稱春仔花為新娘花唷!

 

傳統的春仔花以紅色為主,不同款式各有其含意且適合不同身分配戴。

○百合:意為「百年好合」,新娘配戴兩朵象徵「成雙成對」。

○玉蘭:玉蘭花清香宜人,象徵高雅純潔,一般女眷配戴。

○玫瑰:象徵真摯純潔的愛情,一般女眷皆可配戴。

○梅花:取「梅」與「媒」之諧音,多為媒人配戴。

▐ 「十二禮」的重要意義

  • 禮尚往來

  「十二禮」的初衷,即為達成兩家人結婚的誠意,其精神就是表達男女雙方家庭彼此間的祝福,以及誠摯的心意,所以重要還是在兩家雙方溝通的過程!撇開了傳統的禮俗還有規範,小編認為最重要的,是新人彼此尊重長輩以及雙方家庭的禮貌,千萬不要被形式給拘泥住,最重要的還是這些滿滿的禮物,其背後所承載的心意。

形式多樣不設限,依雙方和樂為主

說實話要送甚麼禮物,都沒有是非對錯,因為從古至今已經過了這麼多變化,加上南北生活文化的差異,所以其實「十二禮」要怎麼準備,是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千萬不要因為雙方家庭的差異,造成過多的壓力或是不必要的誤會,建議還是好好地跟雙方的長輩溝通,因為比起這些所有的婚禮儀式,長輩的意見還是凌駕在這之上阿!

【六禮喜米禮盒】 1.2KG*2包 訂婚結婚六禮/十二禮

【六禮喜米禮盒】 1.2KG*2包 訂婚結婚六禮/十二禮

長輩最愛!文定最應景的【六禮喜米禮盒】,
紅色喜氣、送禮大方不失面子、3天內快速出貨!

滿足長輩需求外,嚴選新鮮碾製的當季新米,
不用再煩惱親友的喜好!好米吃得安心又滿意。

點擊查看更多商品資訊:【六禮喜米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