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專家教你吃:糙米飯的3種黃金比例煮法

高營養、高纖維、增加腸胃蠕動、減少熱量吸收、改善痛風…等,吃糙米飯的好處多多,但是健康營養的糙米怎麼煮才好吃?以下提供三種吃法:

好吃的糙米飯

一、軟糙米飯(需浸泡)-接近白米飯的軟黏口感

選擇當季糙米,洗淨後須浸水半至一小時。電鍋烹煮糙米時,米和水的比例應為1:1.3至1:1.5,可以視米飯想入口的柔軟度決定。

※西川小知識:剛開始接觸糙米的人,可以採用與白米混煮的方式,循序漸進的調整糙米的比例,建議白米和糙米可以3:1的比例混合,這樣煮出來的糙米飯,不僅好入口許多,更保留了白米的柔軟口感,又吃的到糙米的營養,非常推薦新手嘗試看看唷!

※西川小知識:白米與糙米混合時可以特別注意,圓粒的白米(梗白米)混合圓粒的糙米(梗糙米);長粒白米(秈米)混合長粒糙米(秈糙米),這是吃起來口感更好吃的獨家小祕訣唷!

軟糙米看這裡→ https://lihi1.com/dzeuW

硬糙米看這裡→https://lihi1.com/YZX8W

二、硬糙米飯(免浸泡)-保留彈牙嚼勁口感

喜歡糙米彈牙嚼勁口感,可以選擇當季的米粒較為碩大的花東產的139號糙米或是長秈糙米,口感紮實飽滿,香氣更好。而且增加咀嚼的時間也可以較有飽足感喔。

電鍋烹煮糙米時,米和水的比例水量應提高為1:1.5至1:1.8,可以視米飯想入口的柔軟度決定。

※西川小知識:電鍋跳起後,大約悶個10~20分鐘,讓電鍋裡的水氣充分悶煮,米心才會熟透,千萬不要急著馬上打開電鍋唷!

花東糙米看這裡→https://lihi1.com/fDu4U

三、長輩不愛吃糙米飯?試試地瓜糙米飯!

相信多數人都會遇到家中長輩或是父母無法接受糙米飯的問題,小編這裡推薦”地瓜糙米飯”給大家:糙米飯加了地瓜,使得原本較難咀嚼的口感,因為地瓜鬆軟也帶有自然甜味的特性,而變得香甜好吃唷!不僅能增加飽足感,也能使排便順暢,準備的材料也非常簡單,推薦大家都能試試看!

需準備:
地瓜:切絲/切塊/切丁都可以,切的越小越好入口唷!
糙米:適量
白米:不習慣糙米較硬口感,可以視烹煮量,混入一半的白米

※西川小知識:煮的時候可以加一些些鹽巴提味,這樣糙米的味道會更突顯唷!

地瓜與糙米的比例沒有固定,喜歡糙米多一些或是地瓜多一些都可以。若水量太多,變成稀飯也非常好吃。

作法:糙米先用冷水浸泡一兩個小時之後,混入清洗乾淨的白米,連同切好的地瓜一起下去電鍋蒸煮,營養多多的地瓜糙米飯就誕生了!

※小提醒:地瓜換成芋頭也是不同的風味,也可以加入紫心地瓜增加色澤唷!

※小提醒:地瓜好處多多,但也要注意吃太多容易腹脹打嗝,有腸胃、脹氣問題的大家記得適量攝取唷!

超級簡單的3種糙米黃金比例煮法分享,你學會了嗎?趕快筆記下來,今晚下班回家試試看吧!

 81,920 total views,  17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