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羊膜穿刺補助總整理,最高補助8500元 | 孕婦知識
孕婦 高齡產婦 羊膜穿刺 補助問答

2021羊膜穿刺補助總整理,最高補助8500元 | 孕婦知識

媽咪妳幾歲呢?34歲以上的高齡產婦,或是其他經醫師診斷認為是染色體異常的高危險孕婦,就要進行羊膜穿刺的檢查。羊膜穿刺可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尤其是最常見的是唐氏症。

懷孕16週至18週是抽取羊水最好的時間,建議安排在第17週進行。只要在專業醫師操作下,羊膜穿刺是很安全的,請媽咪不用擔心。

為減少新生兒先天異常的發生,推動產前遺傳診斷工作,以減少嚴重畸形兒的出生,減輕家庭及社會的負擔。符合補助條件之孕婦,將由產檢醫院協助填寫產前遺傳診斷申請表;政府提供補助費用5000元,會直接由產檢醫院協助您從自行負擔之費用中扣除補助費用,屆時您只要自付一些費用。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洽當地衛生局詢問。


Q1、產前遺傳診斷 (羊膜穿刺)補助,是全部孕婦都適用嗎?還是要符合怎樣條件才有補助?

A1:凡34歲以上孕婦、本人或配偶或家族有罹患遺傳性疾病、曾生育過異常兒、孕婦血清篩檢疑似染色體異常之危險機率大於1/270、超音波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或疑似基因疾病等孕婦,在婦產科醫療院所接受羊膜穿刺採檢,並送至國民健康署審查通過的臨床細胞遺傳類指定檢驗機構(https://reurl.cc/mdbEY7)檢驗者,即可獲得補助。


Q2、如果是外國籍或大陸地區人民,符合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條件之孕婦,也能補助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嗎?

A2:外國籍或大陸地區人民尚未設籍者,配偶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且符合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條件之孕婦,請向產檢院所提供配偶相關證明文件,即可於當次檢驗直接減免費用,不需額外申請。


Q3、符合補助條件之孕婦,如何取得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

A3:符合補助條件的孕婦,將由產檢醫院協助填寫產前遺傳診斷申請表;補助費用會由產檢醫院協助,直接從自行負擔之費用中扣除。


Q4、產前遺傳診斷(羊膜穿刺)補助減免多少費用?

A4: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每年編列預算提供本項費用之部分補助,目前每案(單胞胎)補助上限為新臺幣5000元,但低收入戶、居住於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優生保健措施減免或補助辦法附表二;https://reurl.cc/mdbEY7)者,另減免新臺幣3500元,最高補助上限為新臺幣8500元。

 

文章參考來源:衛服部-孕產知識文章

【延伸閱讀】用紅扁豆也能做出寶寶副食品

【延伸閱讀】十穀米煮法大解密|四十年老店教你煮

【延伸閱讀】夏天就該這樣吃,讓白飯變好吃的秘訣|纖吃飯飯-五穀雜糧嚐鮮包

 

彌月體重米

體重米

 17,77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